戈戎

行動勝於一切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学习共勉

蟹黄拌饭:

独处是自由也是自私的。

我出了名的不爱回复消息,如果要成为我的朋友必须要忍耐我这种任性。当然我同样不会要求对方秒回我的消息,但朋友多温柔,几乎什么时候找他们都在。我倾佩这样的行为,这无疑是无私的。但我又感到一种可能:我感到空虚在抓着对方,所以对方才能这样在任何时候都愿意交出自己。在开车的间隙,吃饭的时候,甚至半梦半醒中。

相比前段时间的忙碌社交,今天拥有大块空白时间,我一时之间不知道怎么珍惜这段时间才好。

天气非常好,温度正合适,风都恰到好处,我站在窗边看楼下的树,什么也不想做,但又怕辜负了这点光阴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“珍惜碎片化时间”“时间管理”“缝隙学习”这样的说法越来越多,多到一种已经成为共识的地步了。各种平台争夺你的时间,等着你把它切开,切碎,化作流量交给它,引诱你读一篇文章,再看一段视频,背几个单词,知道一点热点新闻。

我们捧着手机,手指一划就被巨大的信息量裹挟。我们以为自己是夺取了时间的主动权,实则哪一分哪一秒是属于自己的?

几个月前,关闭朋友圈最初的几天,我几乎像有戒断反应一样点那个图标,尽管我根本不关心一些人今天吃了什么,去了什么地方,做了什么,有了什么新的领悟。

但是即使关掉它,仍然有替代朋友圈的东西,不论什么,可能是一段不可控制的交流、浏览网页、任何app的通知都可能打破孤独的完整性。

我今天,放下手机,选一张专辑,塞好耳机,换了两本书,打开文档两次,意识到我可能和当代绝大部分年轻人一样,正在忘记如何处理这样的空白光阴。

电子产品不可怕,可怕的是必须面对心底的浮躁——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让今天“有用”“有价值”,我必须“产出”什么,“完成”什么,这种焦虑让人坐立不安。

当我们没有必要寂寞的时候,我们还会需要寂寞吗?

当我们手指一动就能找到人陪伴的时候,我们还能真正独自一人吗?


我想我可能需要重新学习,怎么面对这样奢侈的自由。也许光阴之所以珍贵,不是要你去抓紧珍惜,是在于心安理得的任凭它流淌。

想重新体会这样的奢侈,想没有功利心的翻一本大部头,那些文字才是陪伴的良友。

没有必要知道那么多,就像没人会因为跟不上一个流行语就被时代和生活抛下。

我们都忘了,我们还有不知情的权利。

评论

热度(93)